12月15日,譚澤睿看著自己獲得的“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金獎獎盃,他對獎盃里的卡拉比模型非常感興趣。圖/瀟湘晨報記者辜鵬博
  紅網長沙12月16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沈顥)你印象中的數學學霸是個什麼樣子?在一堆摞起的草稿紙前奮戰的解題神人?
  16歲的譚澤睿不喜歡做題,為此還專門退出了奧賽班;但就是這個高二學生,拿下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全球唯一金獎。在這場全球範圍中學生數學競技比賽中,譚澤睿脫穎而出的砝碼是發現了可查文獻里沒有出現的數學問題。
  12月15日上午,湖南師大附中國際課程中心辦公室內,譚澤睿的班主任何老師告訴記者,譚澤睿的媽媽大約25分鐘後到達學校。此時,一旁的譚澤睿認真分析起來:“這個25分鐘在數學上應該叫做平均數值,所謂平均數值是指……”正是這個滿腦袋塞滿數學理論的男生,在全球中學生數學競賽中拿下了唯一的金獎。
  12月13日,在第七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全球總決賽上,湖南師大附中國際課程中心1323班的譚澤睿獲得金獎及15萬元人民幣獎金,並獲得申請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大學等知名大學的優先權。
  譚澤睿參賽的是一篇全英文論文,論文題目是《在平移素數數列中的無平方因子數》,他在論文中全面闡述了通過對整數的觀察發現問題並論證與探索的過程。今年5月,譚澤睿無意之中發現了一個數學理論,卻沒有查到有人對此作出研究。他咨詢了一些朋友,也翻閱了大量文獻,發現均是一片空白。於是,譚澤睿著力完成了這個數學問題的論文,作為“丘成桐中學數學獎”的參賽論文。
  譚澤睿說,論文答辯那天的情形還記得很清楚:“一開始很緊張,底下坐的都是那麼有名的教授,嚇死我了。”30分鐘的答辯,譚澤睿越講越放鬆,到了最後10分鐘的問答環節,他已經能游刃有餘地回答評委們的提問。
  最終這場200多所學校400多支隊伍的較量中,譚澤睿獲得唯一的金獎,這也大大鼓勵了他學習數學的決心。丘成桐教授、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中科院院士楊樂出席頒獎典禮,為獲獎學生頒發獎狀併發表講話,楊樂院士認為部分參賽學生論文的學術性達到了博士研究生的水平。   (原標題:學霸記不全自己手機號 卻拿了數學全球金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x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