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廣西柳州一家幼兒園唯一一名男幼師傅祥慧正在與孩子參加課外活動。 朱柳融 攝9月4日,廣西柳州一家幼兒園唯一一名男幼師傅祥慧正在與孩子參加課外活動。 朱柳融 攝
  中新網柳州9月4日電 題:廣西首位男幼師扎根幼兒園20載 人稱“男阿姨”
  作者 朱柳融
  “今年我43歲了,但是每天和孩子在一起,感覺自己就像孩子一樣。”廣西首位男性幼兒園教師傅祥慧說,擔任男幼師20年來,別人都叫他“男阿姨”。
  1995年畢業於柳州教育學院英語系的傅祥慧,因為喜歡孩子,畢業後毫不猶豫地選擇從事幼兒園教師的工作,一舉成為廣西首位男性幼兒園教師。
  “當時教育部門要求統計幼兒園教師性別,整個廣西就他一個男性。這個消息一傳出,傅老師一時成為媒體競相採訪的寵兒。”柳州康祺幼兒園園長鐘曉珠說,傅老師在崗20年,一直得到家長和小朋友的信任和喜歡。
  早上7點半,傅祥慧如往常一樣來到幼兒園等待孩子們。“Good morning,Nacy!(早上好,南茜!)”因為教英語的緣故,傅祥慧都用英語和孩子們交流,孩子們則用稚嫩的嗓音喊他“Mr.Fu(傅老師)”。
  幼兒園有300多名孩子,30名教師,傅祥慧是唯一一名男幼師。其負責教4個班共計120名學生,每個人的英文名他都記得很清楚。
  “Who can tell me,what’s this?(誰能告訴我,這是什麼?)”課堂上,傅祥慧指著黑板上印有“嘴唇”的貼圖發問。
  孩子們立刻將手高高舉起,並大聲地回答:“Me!(我)!”“OK,Joe,come on!(好的,喬伊你來回答!)”傅祥慧將一個小男孩叫起來,當男孩答對時,傅祥慧一邊對他說“Very good! Give me five!(非常棒,來擊個掌!)”,一邊伸出右手與孩子擊掌,以此作為鼓勵。
  上課並不是傅祥慧的全部工作,有些不能自理的兩、三歲的孩子,經常需要他換尿布或者喂飯。“雖然乾的是‘阿姨’的活,但是我仍能教給他們和女幼師不一樣的東西。”傅祥慧說。
  課外活動時,傅祥慧讓女孩子去玩簡單的滑滑梯,鼓勵男孩子去玩更具有挑戰性的攀爬網。當男生欺負女生時,傅祥慧會告訴他“男子漢是要愛護女生的”。
  “男幼師的陽剛、教孩子們正面解決問題,與女幼師的溫柔形成互補,就像一個家庭里爸爸媽媽的配合一般。”鐘曉珠說,我們希望更多的男性能投身於學前教育上來。
  曾經幼兒園裡也有多達4名男幼師,傅祥慧卻見證了他們半道改行。“因工資低、發展前景受限,很多男性都不願意選擇當幼師。但在我看來,與天真無邪的孩子在一起是什麼都比不了的。”
  據瞭解,當前廣西幼兒園老師男女性別比例約為1∶300。為瞭解決學前教育男教師隊伍存在數量不足、質量不高等問題,廣西教育部門自2013年起定向招錄100名男性高中畢業生,實施二年制學前教育專業免費定向培養計劃。  (原標題:廣西首位男幼師扎根幼兒園20載 人稱“男阿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x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