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一所隸屬於公安部的中央監獄——秦城監獄因關押觸犯刑律的副部級以上的高官而出名。隸屬於司法部唯一一所中央監獄——燕城監獄關押的犯人雖然不如秦城監獄的級別高,但一些被認定“職務犯罪”的中低級別官員被關押在這裡。因而,一些單位組織的“預防腐敗警示教育”活動安排在這裡。日前,國家發改委組織200多名司處級領導幹部來到燕城監獄,據說,此行讓參觀人員受到“極大震撼”。(8月10日《中國青年報》)
  減少風險,不再高危,有必要讓更多人到監獄里觀看警示教育片《貪的代價》,聆聽耳邊響起的警告。這和很多基層單位組織的“預防腐敗警示教育”如出一轍,媒體上常常時有耳聞。我好奇的是,從普通公務員到部級以上公務員,經常光臨各類監獄接受警示教育,廣大普通老百姓何時可以參觀監獄,也接受一把教育,順帶監督一下監獄及現任公務員呢?
  20多年來,我註意瀏覽了下各地新聞,也觀察了身邊經常去監獄接受教育的同志,竟然還沒有發現有單獨組織普通老百姓參觀監獄的報道。常常有身陷囹圄的貪官大談特談“我是農民的兒子”,可是數億農民連參觀監獄的代表都沒有,無疑,這個現象很不正常,令人深思。
  監獄多有保密需要,保密就可以拒絕老百姓參觀嗎?解放軍設施需要保密吧?近年來,解放軍軍營都有開放日,比如解放軍駐香港軍營,經常邀請廣大香港市民參觀,接受國防教育。我國國防部大樓、航空母艦遼寧艦都向美國人等開放過,同樣帶有保密性質,軍隊如此自信,監獄為啥沒有軍隊這個自信呢?
  是覺得老百姓會添亂嗎?據介紹,組織者讓這些“高風險崗位”幹部參觀監獄,走過監區、食堂、會見室,他們最感慨的,莫過於可貴的“自由”。擁有和家人團聚的自由,是最能打動人心的“細節”。各級公務員可以遵守參觀監獄規定,憑啥懷疑廣大老百姓不會遵守參觀規定呢?怎能如此不相信廣大群眾呢?
  老百姓無權參觀監獄嗎?監獄的一切開支費用來自於納稅人,按照現代法治原理,老百姓就有話語權。女貪蔣艷萍把看守所副所長拉下水,某些貪官在監獄很享受,某些貪官沒有坐過一天牢,“兩高”都看不下去了,出台了嚴管減刑等措施。監獄不是法外之地,理當接受老百姓的監督,怎能拒絕老百姓參觀呢?
  是覺得老百姓地位低嗎?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各級公務員也是屬於人民的一員,他們可以參觀監獄,憑啥老百姓不可以參觀呢?脫離群眾是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難道要讓這些還自由的官員也去“脫離群眾”危害社會嗎?
  有身份的公務員可參觀監獄,老百姓為啥不可參觀監獄呢?難道在某些人眼裡,廣大老百姓只是可有可無的道具?“我是農民的兒子”一再響起,廣大民眾,包括廣大農民,卻不能看看自己的“兒子”,不知道“兒子”犯的錯誤,不知道“兒子”在監獄的遭遇,豈能更好地教育犯錯的“兒子”迷途知返,又怎能教育其他“兒子”懸崖勒馬呢?這讓廣大老百姓情何以堪?看看“兒子”的真面目,看看他們怎麼認罪伏法改造,看看監獄是不是有徇私枉法等不法行為,為什麼不可以呢?
  文/李雲勇  (原標題:老百姓有權參觀監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x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