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記者趙宇飛
  手動刪除手機里存儲的信息,即使手機恢復出廠設置,他人通過數據恢復軟件還是能輕易恢復。專家提醒,在處理舊手機前最好用國內安全廠商推出的擦除軟件對信息進行清除,以免隱私泄露,給人身財產安全帶來嚴重威脅。
  重慶市渝北區的張先生最近新換了一部手機,有一次他突然發現手機無法使用,到營業廳詢問後卻被告知手機卡在外地被補辦,卡內的1000多元錢也被轉走。經專家技術分析,問題出自張先生此前賣掉的舊手機上,只要手機上的信息沒有被覆蓋,被刪除的信息都能恢復,即便使用手機自帶的“恢復出廠設置”功能,也無法徹底刪除。
  信息安全專家、國際關係學院信息科技系副主任王標介紹,安卓系統下進行的恢復出廠設置,其實就是執行一個刪除目錄的過程,如果用戶不寫入新的信息,之前的信息只要通過恢復軟件重建目錄操作,就能重新回到手機存儲空間里,李先生的遭遇很可能就是有人對他的手機進行了恢復處理,從中提取到了個人信息,再複製了他的手機卡,並對卡內資金進行了轉移。
  實際上,恢復手機信息難度也並不高。記者在網上搜索“安卓數據恢復”,搜索到很多商店都在公開招攬手機信息恢復業務,多數採取電腦遠程遙控,最便宜的只要10元錢就能買到相關的恢復軟件,不少實體店鋪也能提供一些手機恢復業務,收費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
  王標說,當用戶將舊手機出售之後,姓名、身份證號、手機號這三大信息是不法分子最關註的信息,一旦被成功恢復,那麼一些第三方支付軟件就可能輕而易舉地被盜用,用戶的財產安全將面臨高度風險。
  專家建議,目前國內安全廠商已經註意到安卓的這個系統漏洞,並製作了專門的擦除信息防恢復軟件,用戶在處理舊手機時要多加小心,最好用軟件對信息進行徹底擦除。
  (原標題:處理舊手機,請用專業軟件清除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x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