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由成都市文明辦主辦、成都志願者全媒體平臺承辦的2014“關愛農民工子女·名師一堂課”第六堂名師課正式開講,著名詩人,學者流沙河在一個小時的課堂里,為孩子們講述了源遠流長的漢字歷史和有趣的漢字小故事,給孩子們帶去了一段快樂的學習時光。
  “理想是石,擦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熄滅之燈……”當著名詩人,學者流沙河來到成都市雙眼井小學四樓的多媒體教室時,120名六年級的學生全體起立,集體高聲朗誦起他的詩歌《理想》。在得知流沙河能走進學校,和學生們展開面對面的交流時,全校師生都非常激動。“能和這樣的名師面對面,對於這些孩子來說,真是個難得的好機會。”副校長羅傑告訴記者,學校組織師生在六年級範圍內展開了網絡、書籍全搜索先生的信息,瞭解這位可親可敬的老師。
  “漢字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也是一門藝術,這要追溯到倉頡造字,這算得上是老古話了。”流沙河坐下後,把漢字的歷史娓娓道來,孩子們也在先生幽默的講述中進入了漢字最初的世界。“他講的課很有吸引力,我們都能聽得懂,更重要的是,爺爺並不是想象中的那樣威嚴,反而和我們很親近。”一位孩子說,聽沙爺爺講課很快樂,真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聽他講漢字。
  在一個小時的講座時間中,流沙河要從另一面教孩子們識字。對於正在讀六年級的他們來說,識字已不成什麼問題,為什麼還要教識字呢?流沙河似乎感受到了孩子們的疑問,直接提出了一個問題:“你們一直會寫的大小的‘大’,為什麼那樣寫就表示很大呢?”如此簡單的一個字瞬間難倒了大家,先生樂呵呵地解釋道,一個小朋友看見一隻很大的狗,回家想告訴媽媽到底有多大,於是他很自然地張開雙臂比划著,就是這麼大。先生轉過身在黑板上畫出一個形象的甲骨文“大”字,並站出講臺展開兩手,形象地演繹著這個字。一時間,孩子們都跟著比划著,感覺茅塞頓開,都驚呼著“確實好像啊!太有意思了!”在一個小時的授課時間里,流沙河先生又從孩子們熟悉的字眼講起,為孩子們帶來了10多個漢字的趣味故事,使整個課堂沉浸於傳統文化的濃厚魅力之中。
  本報記者 付啟 文/圖  (原標題:流沙河講趣味識字“太有意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x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