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導視)
  解說:   
  1832年,他們這麼穿,1916年,他們這麼穿,1940年他們這麼穿,1945年他們還這麼穿過。50年代,他們這樣穿,70年代,他們只能這樣穿,80年代他們這樣穿,還這樣穿著,90年代他們這樣穿,也這樣穿。
  學生:
  可能大家穿起來都比較整齊,也沒有互相攀比。
  解說:
  一件校服見證不同的歷史,卻承載著相同的青春歲月。
  王潮歌:
  你們擁有青春是最應該美的青春。
  解說:
  《新聞1+1》今日關註“校服如何致青春”?
  評論員 白岩松:
  你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前些天在北京一所中學,所發生的一個外事交流活動當中,最後外事交流的這條新聞,人們關註反而很少,但是在互聯網上對這個學校學生穿的校服不太搭調,而且顯得很不好看,這種吐糟聲迅速開始壯大。這個時候讓我們看到一組與校服有關的漫畫,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在很多的記憶里,校服慫的不堪迴首,穿著肥大的運動服就像穿著像個米口袋;青春啊,就這麼被湮沒了;糟糕的是你沒法選擇;最糟糕的是校服還總是出現質量問題,你看褲子開了;新聞報道有一個孩子說,我考不上好學校都是校服害的,前一陣子的新聞;最後是祈求,神啊,請給我們一身好校服,還我們一個閃亮的學生時代吧。校服真的引發了幾代人共同懷念自己的青春,然後開始吐糟嗎?校服到了要改變的時代嗎?來,我們一起關註一下。
  解說:
  春分剛過,隨著氣溫的不斷升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在微博、微信曬鮮花、曬綠葉,或者曬漂亮的春裝。但就是在這一張張花紅柳綠的照片中,顏色單調、款式單一、寬大稀鬆的校服卻意外走紅。
  1993年當時國家教委下發了城市中小學生統一著裝的文件,就此拉開了城市中小學統一校服的序幕。20多年來,校服就就是運動服的印象,一直扎根在絕大多數中小學生的心靈深處。
  網友1:
  大家可以問一問學校里的小朋友,他們到底喜歡不喜歡這樣的校服?你就知道了,這都什麼世紀了,都2014年了,還要穿80年代、90年代的衣服嗎?
  網友2:
  我覺得青春就是花一樣的年紀,把孩子的青春活力和他們的想表現美的一種感覺,完全束縛在校服裡面,我認為校服確實有必要改良的。
  網友3:
  這種所謂的校服早該淘汰了,給學生做一些質量好的,讓他穿上也有一些自信,而且看上去也更有組織性和紀律性。
  解說:
  就在今天某都市報也加入到校服的討論中,記者在這篇“運動校服醜到爆,可是醜的有道理”的文章中說,校服可以起到預防早戀、防止攀比,並且節約開銷的作用。
  學生:
  可能大家穿起來都比較整齊,也沒有那種互相攀比。
  解說:
  對於這些2000年後出生的中小學生來說,20年來一成不變、千人一面的校服,他們還滿意嗎?
  學生1:
  兜太薄這要改,款式都那樣,質量也太差了。
  學生2:
  冬季透氣了,夏天可保暖了。
  學生3:
  這玩意兒太容易開了,有的時候一邊長,一邊短。
  學生3:
  不喜歡,因為比較老土。
  解說:
  一年四季、朝夕相伴的校服,除了帶給他們少年時的懷舊記憶,還有對校服與時俱進、更新換代的期望。
  市民:
  可能有點不能體現個性,可能稍微新穎一點,稍微變動一下,會比較好一點。
  評論員:
  有人面對校服的問題,不以為然,不就是一個校服嘛,挺好的,能文能武,運用的款式,上課也行,體育課上的時候也沒有問題,而且還便宜,青少年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如果都是量體裁衣的話,哪供的起,等等這種說法很多。但是也有人把它上綱上線上到很高的地步,你看現在的中國人站沒有站像,坐沒有坐像,毫無精神氣質,都是校服害怕的。因為寬寬大大的校服,父母覺得孩子在長身體,一定要買大一號,或者大二號的校服該孩子穿,整個十幾年的求學生涯都沒有穿過得體的校服,於是一個民族的氣質被這樣奠定了,那是“隨意、松垮,而且沒樣子”。青春完全不像是一個青春的樣子,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調查呢,我們看看調查。
  您喜歡運動服式的校服嗎?喜歡是26.74%,不喜歡73.26%,這是在騰訊,一共15000多人參與了調查。我們再來看你對運動式校服的看法,美觀合適只有7%,不美觀13.66%,尺碼單一11點多,不分性別14點多,不分季節10.52%,質量不高,在這個調查裡頭是高的,是26.67%,當然方便運動也有進行選擇。但是接下來你要考慮的是,校服是不是要到了需要改變的時候呢?
  解說:
  這是去年我台一檔熱播的特別節目,《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節目中來自全國23所中學的參賽隊員在展示他們才華的同時,也展示了他們各具特色的校服。來自杭州外國語的學校的女生陸佳蕾最終奪得了全國總冠軍,那麼正處於豆蔻年華的她,對於校服,感受又是如何呢?
  杭州外國語學校 陸佳蕾:
  我覺得像我們學校就是有兩種,一種是為了方便,比較蓬鬆那種。還有一種就是,有的時候演出可以穿的,那我覺得就很好,這兩種都滿足了。你要去正式場合,你可以穿正式點的那一套,平常的話,你就穿普通一點的就行了,因為平常像我們要初中生要跑步怎麼樣,活動也不是很方便,穿裙子會比較少。
  解說:
  身在校園中的她,對於外界關於校服的討論,也有所知曉。
  陸佳蕾:
  也有的學校換那種韓式、日式的校服,包括我們高中之後會有一套有羊毛背心的那種,和羊毛背心一套,再加一條裙子,男生是西裝那樣子,雖然說初中並不是特別好看,但是高中的時候,整個感覺會上一個檔次。
  解說:
  每周一的上午,大操場上上千人穿著統一的校服,參加升旗儀式,這應該是大多數中國人對於校服的記憶。而當大家圍繞著校服展開大討論時,才發現,曾幾何時我們也有這樣的校服。
  看得出來,備受歡迎的民國範校服中,女生的中式旗袍在校園內最為時尚;到了50、60年代,全國一片藍灰色,則是國人共同的記憶;既而60、70年代,舊軍裝取代了校服。當歲月走到今天,新時代的學生們,對校服有了更高的要求,他們能有屬於他們的校服嗎?2012年北京首批新款校服開始向全市推廣,和傳統校服做的普遍偏肥、偏大不同,新款校服根據每位同學的體型,量身定製、力求做到合身優雅,展現青少年的青春時尚。
  北大理工大學附屬中學學生:
  我知道換校服的時候很開心,因為原來的校服太沒有美感,原來的校服很寬大,但現在就是很貼身的那種。
  北大理工大學附屬中學學生1:
  紫色是我最喜歡的一種顏色之一,確實挺精神的。在家裡裡面運動過,然後平常踢足球的話,那也挺方便的。
  解說:
  根據承接此次校服設計的研發中心,對上千名學生、家長何老師做的調查問卷顯示,這三類人群對舊式校服的各項指標滿意度都不高,其中最不滿意的兩個地方是面料部分。
  北京服裝學院小幅設計研發中心負責人 王琪:
  我們選擇了功能性非常強的吸濕、排汗、速乾、抑菌的這些面料,能夠保證孩子們在不同的上課和運動之間,功能轉換之間的衛生和安全和舒適性。  
  評論員:
  在90年代當統一倡導學校應該穿校服的時候,運動式的校服也許在當時是一種巨大的進步。但是到了今天已經過了21年,2014年再去探討這個問題的時候,它還是不是巨大的優點,現代的年輕人他已經有了新的需求,我們是不是要重新考慮與時俱進這四個字所標有的含義,其實關於校服的爭論早就已經開始了。我們就聽到導演王潮歌在一個公開的節目上,公開表達了對現代運動式校服的不太滿意。
  王潮歌:
  當我今天經常走在大街上,看到16歲、17歲、18歲的你們,穿著運動服式的校服,尤其是女孩子穿的特別肥大走的時候,我想站那說,孩子們你想知道嗎,你們擁有青春是最應該是最美的青春,你的身體、你的面貌、你的頭髮和你修長的腿是可以拿出來顯擺的知道知道嗎?
  撒貝寧:
  王導,我們學校的校服就是又肥又大的運動褲,難得今天校長、老師還有我爸爸都在這,我很想讓您幫我們問問校長,能給我們換上短裙嗎?一看就是一個女生,男生們同一嗎?
  王潮歌:
  我們覺得現在的校服設計,尤其是中國的校服設計確確實實不大好看。
  撒貝寧:
  但是為了方便對吧,為了方便,統一訂購一批運動服,方便。
  王潮歌:
  老師是他說校長,不是我說的。
  撒貝寧:
  校長起立了。
  校長:
  上海中學的運動服還是蠻好看的,短裙我也希望看到我們的學生穿。
  撒貝寧:
  只要你們覺得好看,但千萬不能統一。
  校長:
  不能做校服的短裙,應該有個性化對吧。
  評論員:
  話好像沒有說完,所以接下來我們就連線導演王潮歌,王潮歌,你好。
  “印象系列”總導演 王潮歌:
  你好,你好。
  評論員:
  其實在現場,你當時說了,校服可能確實不太好看,但是它符合了,你還沒等說呢,小撒講究導向,把你話截住了,其實你想說的後半句說的是什麼?
  撒貝寧:
  它符合家長和老師的一種要求,他想讓大家不要在學習之外關註到其他的分心的部分,但是青春是掩蓋的住的嗎?我想。所以我覺得校服在寬大的時候,老師想只是運動,或者讓你們之間不要看,比如說男孩子不要看女孩子穿短裙,但是青春是掩蓋的住的嗎?
  評論員:
  那麼您覺得就是青春跟校服之間,該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你期待下一步應該向哪個方向去走?
  王潮歌:
  我首先覺得現在的年輕人缺乏另外一種熏陶或者一種教育,它就是美學的教育。當我們的民族的青少年不懂得美的時候,我們未來就會有同樣的城市,同樣的樓房,同樣的店鋪,同樣的服裝。每個人的個性在年輕時候,知道什麼是美,知道怎麼選擇美,那種審美的意識從小的時候,他們就可以學習,甚至我們可以有意的培養他們這種審美意識,長大了之後,我們才可有擁有一個別樣的世界。
  現在在校服的觀點上,大家更多的考慮它的功能、運動,年輕人的一種,或者說老師和家長們希望大家不要分心,專門學習的這樣一種意識。但是,更多的忽略了一個人在青春的時候,在長大成人的時候,他們在建立自己的世界觀,正在培養自己的審美意識。將來我們看著我們的孩子,穿著非常漂亮的校服,甚至這個校服是他們的榮耀,他們走在街上會想讓你挺起腰板讓你看他,你知道嗎,我是這個學校的,你看我們學校有這樣的衣服,你看我的腿好看,你看我的肩膀漂亮,如果他這樣的意識,我不認為對我們的學業有傷害,反而建立了年輕人可以更多的開闊視野、建立美學觀點的作用。
  評論員:
  好,非常感謝王潮歌,你把那話終於說完了,非常感謝。其實並不是我們的孩子沒有審美觀念,他們有自己的審美觀念,也有自己的需求。其實調查也在不斷的顯示這方面的情況,但是父母、家長包括整個社會卻在用另外的一個方式制止了這樣的審美,接下來我們又該怎麼做,畢竟還有很多現實中挑戰擺放在我們的面前。
  解說:
  李若曦,19歲,目前是北京大學的一名大二學生。今年的春節,她選擇以一種特殊的方式,紀念自己的中學時代。拍下高中校服照,紀念自己的青春,也把自己的母校巴蜀中學的美好回憶留在心裡。然而,這身校服卻是她在畢業後,特意聯繫母校購買的,跟她一樣做出同樣選擇的還有40、50個同學。
  李若曦:
  我知道校服好多同學都要買,因為我覺得代表一種記憶吧,我的這套校服在我的宿舍柜子里,我有時間還是會穿它,比如說校慶的時候,有一些同學會穿上它,然後一起拍一張照片,寄回母校去。
  解說:
  身著雪白襯衫、格子短裙,身著筆挺翻領西裝、黑色長褲,學生身著英倫範的校服,走出校園是學校的標誌,也成為另外一道亮麗的景色。
  巴蜀中學黨委辦公室主任 付英:
  大型集會,很多運動會、那種大型活動覺得統一著裝校服確實能夠展現一個學校的精神面貌。
  解說:
  從2011年開始,在學校的組織下,由家長代表、學生代表以及老師組成的評議團,開始為校服設計出謀劃策。到去年年底,在初中部、高中部已經實現了新校服的普及。
  付英:
  因為我們公開對外招投標,然後各個廠家來進行展示,把他們的設計理念、把巴蜀的一些元素設計進去,在這種情況下投標投出來的。
  解說:
  六家服裝廠參與投標,彙集100款設計方案,最終確定了一套英倫式校服和一套運動服。新校服亮相時,在校生迫不急待穿上體現,同時也引來社會的贊嘆。
  網友1:
  巴蜀新一季校服,據說普通青年穿上可以讓追求的女子繞地球七圈。
  網友2:
  拿到手上的時候,感覺潮爆了,男生穿起來很帥氣。
  網友3:
  這是要拍內地版的流行花園嗎?
  解說:
  如今一些學校已經開始了校服改革。北京十一學校推出40款最潮校服,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隨意挑選購買,去年9月份開學,下沙中學,也在為新入學的七年級和八年級,購置這種充滿活力的校服。一些校友表示對學弟、學妹、這種新款服裝表示羡慕。
  評論員:
  好,馬上連線一位嘉賓,北京服裝學院服裝與藝術工程學院的顧遠淵老師從事中小學服裝要求。顧老師您好。
  顧遠淵:
  您好。
  評論員:
  你覺得是否到了我們中小學的校服擁有變革的時機了,它要考慮哪些因素?
  顧遠淵:
  我覺得現在的話,中小學一定是在一個非常好的變革時機,因為大家已經聽到很多的聲音了。如果在這個中小學生的制式服裝的設計上,制式要考慮校服的形象是不是跟和學校的形象相符合的。然後就是它是不是符合各個年齡段學生的審美的特點,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考慮到面料選擇的安全性,還有質量時間的舒適度,是不是這個質量是有比較大的體型的包容度,這個都是我們在設計的時候考慮的。
  評論員:
  也就是說不是全部運動式的校服是可以做到的?
  顧遠淵:
  如果說現在完全把運動式校服拋棄掉,可能在這個時候並不是說所有的條件都成熟的。因為首先孩子的發育比較快,制式校服對服裝合體度要求很高,更換的周期很短,可能會增加家長的負擔。第二個校服在學生和家長的重視的程度是不一樣,學校可能學習有一些。
  評論員:
  時間的原因,我們只能先說到這裡了,因為接下來的時候還有重要的與馬航飛機有關的內容。不過從今天開始,《新聞1+1》跟我們的官微、微博以及互聯網以及合作單位,共同再次推出“就業有未來的公益活動”今天我們先看個樣,未來我們每次進行。
  央視新聞頻道大學生就業公益行動就業有未來,每日發佈最新職位信息,我們幫你尋找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原標題:  《新聞1+1》2014年3月24日完成台本——校服如何“致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x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