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為2008年6月26日清晨拍攝的京唐鋼鐵公司鋼鐵廠建設工地。新華社發(王京廣 攝)
  據《參考消息》2日28日報道,【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月26日報道】題:新鋼鐵廠令人對中國的排放控制計劃產生懷疑中國政府治污計劃的關鍵,即關閉鋼鐵廠的速度很可能趕不上新鋼鐵廠的建設速度,這令人對北京治理華北地區大氣污染的能力產生懷疑。
  26日,北京再次被霧霾籠罩,華北霧霾天持續時間超過一周。大氣污染所引發的憤怒刺激政府加速發佈空氣監測數據,並可能強化環境監管部門在關閉重點污染源過程中的作用。
  目前仍有約3000萬噸新鋼鐵產能在建設中,而2014年河北承諾關閉的產能為1500萬噸。工業中心河北的鋼鐵產能約占全國四分之_.。
  作為一項旨在減少華北平原污染物排放的全國性計劃的一部分,河北同意削減鋼鐵產能。華北平原的污染經常超過全國標準。
  官方媒體播出了鋼鐵廠和水泥廠被拆除的畫面,以展示政府的決心。但迄今為止,被拆除的只是污染最輕的工廠。中國最大鋼鐵生產商之一、河北鋼鐵集團一名銷售主管在一次鐵礦石行業會議上說:“總的來講,被關閉的工廠是老廠和不盈利的廠。實際上由於經濟原因,它們當中大多數已經閑置半年到一年時間了。”
  作為一項旨在減少華北、長三角和珠三角污染物排放並鼓勵西部工業投資的協議的一部分,河北承諾到2017年削減6000萬鋼鐵產能。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2月26日報道】題:中國鋼鐵大省並未以足夠快的速度削減產能中國最大的鋼鐵生產省份河北增加新產能的速度是其淘汰落後產能速度的兩倍,這一狀況凸顯出北京發起的旨在削減過剩產能和降低空氣污染的行動正面臨挑戰。
  河北鋼鐵集團直屬單位一名高管王繼光(音)今天稱,迄今為止,政府為淘汰河北落後鋼鐵產能所做的努力尚未收到成效。
  中央政府認為,過剩產能給經濟增長造成了不必要的影響,北京已將消除工業過剩產能視為今年的重要任務。
  河北是中央淘汰過剩產能行動的試驗田。河北的鋼鐵產量占全國的四分之一,政府在應對鋼鐵市場無序擴張和空氣污染問題時也一直將河北列為治理對象。在北京敦促全國各地的鋼鐵企業避免“盲目擴張”的同時,河北的鋼鐵產能仍在不斷增長。
  中國的鋼鐵行業在經濟領域占據重要地位。一些分析人士估算,如果完全按照政府提出的方案削減產能,那麼僅河北一省的失業人數就將高達20萬人。
  迄今為止,河北政府已開始大規模拆除廢舊鋼廠,分別在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削減鋼鐵產能680萬噸和800萬噸。但王繼光稱,這些煉鋼設備一年多來都處於關閉狀態,“政府關閉的僅僅是一些規模較小且陳舊的煉鋼設施”。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官員早些時候在接受採訪時證實了這一說法。?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x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