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烏克蘭局勢突變,反對派宣佈債務整合控制局面,總統亞努科維奇被迫離開首都基輔。
  烏克蘭政局變化如此之快,出乎許多人預料。分析人士認為,目前的烏辦公室出租克蘭局勢還有許多問號有待解開。
  亞努科維奇命固態硬碟原理運將如何
  烏克蘭反對黨祖國黨在22日迅速主導議會後,相繼宣佈了釋放前總理季莫申ssd固態硬碟廠商科、解除亞努科維奇總統職務等一系列決議,同時宣佈烏將於5月25日提前舉行總統選舉。
  亞努科維奇仍在“硬撐”,但原來的執政黨地區黨已呈分裂瓦解之勢。自近日發烤肉生流血衝突以來,地區黨陸續有幾十名議員宣佈退黨。
  有分析人士認為,鑒於亞努科維奇政府與反對派的恩恩怨怨,亞努科維奇很可能遭到反對派的“清算”。
  勝利果實如何瓜分
  在22日一天之內,烏克蘭反對派就全面接管了政權:政府、議會、軍隊和警、檢、法系統全部被控制。
  在反對派全面奪權的情況下,瓜分勝利果實並非易事。
  亞努科維奇困獸猶鬥,而反對派內部也有分歧。烏克蘭反對派政黨和組織眾多,其立場和主張也不完全相同,代表的利益也不同。季莫申科雖有競選總統的願望,但幾個反對黨尚未就推舉她為唯一候選人達成一致。在近幾個月街頭鬥爭中立下“汗馬功勞”的克利奇科等反對派領導人,未必願意把“勝利成果”拱手讓出。此外,烏克蘭民眾對她的態度存在分歧。畢竟,在季莫申科2008年至2010年擔任總理期間,烏經濟一落千丈,這也直接導致她在2010年的總統選舉中落敗。
  分析人士認為,烏克蘭目前還沒有出
  現能主導局勢的領袖人物。
  外部關係如何維繫
  觀察人士認為,隨著反對派掌控局面,沒有了鬥爭對象,目前的緊張局勢會逐漸緩解,當然,前提是支持亞努科維奇政權的東南部地區能保持穩定。
  長期以來,烏克蘭一直在歐盟和俄羅斯兩個“巨人”中間左右權衡。烏克蘭已經形成東部“親俄”和西部“親歐”的格局,政黨和民眾無法在外交政策上形成統一意見。
  可以預見的是,若反對派未來建立新政權,無疑會在一定程度上向西方盧可能會儘快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
  然而,雖然反對派對俄羅斯不友好,但真要執掌政權,恐不得不加以收斂,因為烏克蘭經濟嚴重依賴俄羅斯。長期以來,俄羅斯低價賣給烏克蘭天然氣,向烏提供巨額援助,沒有俄羅斯的支持,烏克蘭經濟恐怕會舉步維艱。
  (原標題:烏克蘭局勢向何處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x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