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證遺失了
  該怎麼辦理?
  婚登處工作人員
  詳解補髮結婚證幾大類問題
  □本報記者 紀馭亞
  昨天,記者採訪了杭州多個婚登處的工作人員,將補髮結婚證時,可能會遇到的最高發的幾個問題作了梳理和總結。
  問題一:應該去哪個婚登處辦理補髮結婚證手續?
  答:在原先辦理結婚登記的婚登處或現在夫妻雙方中任何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登處均可辦理。
  問題二:遺失了其中一本結婚證,但結婚證和戶口本信息相符,該如何辦理?
  答:夫妻兩人同時到場,並攜帶身份證、戶口本、雙人合影照片以及另一本結婚證。此外,當事人還需在現場寫一份遺失原因的聲明,即可當場辦理補髮結婚證手續。
  問題三:結婚證與戶口本信息不相符,或者兩本結婚證都遺失了,該怎麼辦理?
  答:如果結婚證與戶口本信息不相符,分為結婚證上用的是曾用名和信息填寫錯誤兩種情況。
  若用的是曾用名,讓公安部門出個證明即可。
  若是信息填寫錯誤,則需當事人先去檔案館找到自己的婚姻登記檔案,證實結婚證和戶口本上的名字雖然不同,但確是同一個人,然後按問題二的流程辦理補發手續。
  最糟糕的情況就是婚姻登記檔案已遺失。如此一來,當事人須提交能夠證明其婚姻狀況的證明。戶口本上夫妻關係的記載,單位、村(居)民委員會或者近親屬出具的寫明申請人婚姻狀況的證明,可以作為申請人婚姻狀況證明使用。
  要是兩本結婚證都遺失了,則要根據每個區電子檔案掌握時間的不同,分別處理。所以在前往婚登處辦理補發手續前,可先行登錄杭州民政局官網找到對應婚登處的咨詢電話,進行咨詢。
  例如江乾區,是在2000年以後有了完整的婚姻登記電子檔案。所以,2000年以後在江乾區婚登處辦理結婚登記的夫妻,可以直接前往婚登處。若經核實發現信息確實相符,即可辦理。
  但2000年以前在江乾區婚登處辦理結婚登記的夫妻,則需按結婚證與戶口本信息不相符的同樣操作辦法辦理。
  (原標題:結婚證遺失了該怎麼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x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