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開羅及周邊一天發生4起爆炸 穆兄會抗議示威引發衝突致多人死傷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黃元鵬):當地時間24日,埃及首都開羅及周邊地區發生4起爆炸襲擊事件,共造成6人死亡,近百人受傷。此外,當天埃及多地穆兄會支持者的游行示威活動也引發了流血衝突,致多人死傷。
  大開羅地區24日發生四起爆炸襲擊事件。其中最為嚴重的一起發生在當地時間早上6點半左右,當時,位於首都市中心的開羅警察總局門前發生汽車炸彈爆炸,造成4人死亡,76人受傷。警察總局建築受損,部分外牆脫落。爆炸還殃及鄰近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造成建築和館藏品大面積損壞。
  警察總局爆炸發生數小時後,尼羅河西岸的吉薩省連續發生兩起針對警方的爆炸事件。第一起發生在多奇區的一處地鐵站附近,襲擊者向警車投擲炸彈,造成1名警察死亡,15人受傷。第二起爆炸發生在金字塔區的一所警局附近,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當天晚間,位於吉薩省金字塔路的一座電影院遭到爆炸襲擊,造成至少1人死亡,6人受傷。此外,當天埃及警方還在塞得港繳獲一輛載有15桶炸葯的汽車,阻止了一起爆炸襲擊。
  24日下午到晚間,埃及多個省份發生了穆兄會支持者的抗議示威活動。據埃及國家電視臺報道,穆兄會支持者在抗議示威中使用燃燒瓶、煙火棒等襲擊警察和公共設施,與警方發生衝突。
  根據埃及衛生部發佈的數據,當天埃及開羅、亞歷山大等10個省份的游行示威引發流血衝突,造成至少8人死亡,59人受傷。埃及內政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警方當天逮捕了111名違法抗議示威者。
  除了穆兄會支持者的抗議示威,開羅警察總局和吉薩地鐵站附近的爆炸發生後,事發地點都聚集了大量示威民眾,他們高呼口號,表達對埃及軍方和警方的支持。
  目前埃及警方和檢方的調查還沒有結論。當天下午,一個與“基地”組織有關的恐怖組織在網上發表聲明,聲稱其製造了開羅警察總局門前的爆炸事件,揚言將繼續發動針對埃及軍警的襲擊。然而,事發現場的示威者和大多數當地媒體則把矛頭指向埃及穆兄會,認為穆兄會及其支持者與爆炸事件有關。他們的目的是在2011年推翻穆巴拉克政權的“一·二五”游行示威爆發三周年紀念之際,製造混亂,為其掀起大規模反政府和反軍方示威造勢。
  對此,穆兄會主導的“支持合法性全國聯盟”予以否認。“聯盟”在一份聲明中譴責針對安全部門的爆炸襲擊,並指控他們所謂的“政變者”製造了這一事件,以“恐嚇即將舉行反軍方游行的民眾”。
  據當地媒體報道,埃及內政部已經針對“一·二五”三周年紀念活動制訂了完善的安保計劃,將投入25萬警力確保公共基礎設施的安全。而內政部長易卜拉欣在24日的警局爆炸發生後表示,這一事件不會影響埃及人民慶祝“一·二五”三周年的熱情,紀念活動仍將照常舉行,警方有能力保證安全。
  而穆兄會主導的“支持合法性全國聯盟”已於日前發表聲明,呼籲其支持者在“一·二五”三周年之際,在全國範圍內舉行持續18天的抗議示威活動,以推翻他們所謂的“軍事統治”。
  分析人士表示, “一·二五”三周年紀念日將是對軍方主導的過渡進程的又一次考驗。埃及軍方和警方屆時能否控制住安全局勢,將對未來的形勢發展有重要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x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