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紀念嚴複誕辰160周年研討會的相關人士,參觀在嚴複翰墨館內收藏展出的200多幅嚴複信札、手稿、書帖等書法作品 劉可耕 攝位於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的嚴複故居吸引年輕人前來參觀。 劉可耕 攝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何靜彥主持紀念活動。 劉可耕 攝
  中新網福州1月9日電 (記者 劉可耕)9日,福州市紀念嚴複誕辰160周年紀念活動在福州三坊七巷光祿公園舉辦。海峽兩岸專近百位專家學者及嚴複後裔參加了紀念活動。
  嚴複孫女、臺灣婦女聯合會會長嚴倬雲女士專門發來賀信,對本次紀念活動致以祝賀。該紀念活動由由福州市政協主辦、中共福州市委宣傳部、福州市三坊七巷管委會等單位承辦,由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何靜彥主持。
  福州市政協主席方清海致辭時表示,紀念嚴複,就是要學習和發揚他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充分發揮福州僑鄉和海峽兩岸交流前沿的優勢,為實現國家統一大業和民族復興爭取更大的貢獻。
  嚴複是福州籍的傑出人物,是中國近代著名的啟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譯家。他出生於福州市倉山區蓋山鎮陽歧村,晚年定居三坊七巷郎官巷20號。他熱愛國家,堅持科學思想,勇於追求真理,為“開民智、鼓民力、新民德”進行了不懈努力;翻譯了《天演論》、《原富》、《法意》、《群學肄言》、《社會通詮》等西方一批學術名著,把西方政治思想介紹到國內,是將西學傳入近代中國的先驅。
  在紀念活動上,還舉行了由福州市三坊七巷嚴複翰墨館主編的《嚴複書法》、《嚴複的一生》新書首髮式。嚴複翰墨館館長鄭志宇與福建省嚴複學術研究會會長楊華基互贈書籍。
  在活動現場,兩岸學者互動熱絡。北京大學原副校長梁柱表示,“我們心目中的嚴複開啟了近代中國追求的一個新的方向,嚴複思想啟蒙起了驚醒國人的作用,他提出國家危亡要奮起抗爭,這個功勞是了不起的,值得我們今天繼承和發揚。”
  臺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黃克武稱,嚴複好學深思,一生不斷追求新知識的精神非常值得後人學習;嚴複先生的家人散播在海峽兩岸,他的思想遺產是兩岸共同的思想遺產。
  當日,福州市紀念嚴複誕辰160周年研討會在福州三坊七巷嚴複翰墨館舉辦。(完)  (原標題:兩岸專家學者及嚴複後裔紀念嚴複誕辰160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x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